当前位置:

湘江治理:念好绩效评估“紧箍咒”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 编辑:程赛 2014-09-28 11:29:0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二次会议。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真正想清楚、看明白、做准备、干到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步把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向前推进。(9月27日《湖南日报》)
  
  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一样,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但由于治理难度大,周期长,见效慢,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一些地方虽然表面上看似抓得轰轰烈烈,实际上却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应付舆论监督,没有真正把精力放在治理上。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没有把环境治理纳入目标考核,没有纳入绩效评估。
  
  对于湘江保护治理来说,近年来也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绩。近一年时间,湘江流域8市共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60万人,完成造林面积224万亩,完成矿山复绿项目26个,新增乡镇污水处理能力1.35万吨/天。应该说湘江治理的实打实的,也的深得民心的。但与群众的要求和期盼相比,与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目标相比,要实现“保证水量、优化水质、改善生态、畅通航道”的总目标,努力打造湘江流域“山清、岸绿、河畅、水净”的优美环境,显然还有更艰巨的任务。
  
  正是着眼于这个长远治理总目标,在湘江治理的近期阶段,杜家毫省长作为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的第一责任人,就祭出“绩效评估”这个狠招。就是要狠抓责任落实,采取“拉清单”的方式,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到位。显然这是一种自我鞭策,也是一种责任使命使然。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个紧箍咒,更是一把责任剑。一方面湖南的发展刚刚驶入快车道,如何把这种来之不易的势头维持下去,这需要再接再厉,加油鼓劲。同时还要投入大量是时间和精力、财力治理湘江流域,这确实是一道难题。
  
  正因为难,所以才要念出“紧箍咒”。因为在杜家毫的眼里,湘江治理形势依然严峻,问题还很多,任务非常艰巨。作为湖南省政府的“一号重点工程”,老百姓是早已心知肚明,早已在掐算,在判断,在聚焦,如果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不当一回事,不仅治理委员会交不了差,而且群众也不会答应。所以,这个紧箍咒必须要念起来,而且还要认真念。
  
  把湘江治理纳入省政府绩效评估,这就是让保护和治理责任有了准星,治理工作开展得如何,治理措施出台得怎样,治理效果好不好,这些都不是个别领导或单位说了算,而是要进行绩效评估,直接与考核挂钩,这可谓的釜底抽薪,不敢也得干,干就要干好。
  
  湘江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需要一种一贯到底的精神。同时,也必须想清楚、看明白、有准备、干到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干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一步一步把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向前推进。
  
  文/张庆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9/28/34800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