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屏南:“论道湖南”首先要接好“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李屏南 编辑:程赛 2014-09-15 13: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当今新媒体融合加速的大背景下,我们围绕如何发挥《论道湖南》这一网络理论评论频道的平台价值,为专家、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提供一个关于湖南题材话题的观点表达渠道,进而传播网络正能量,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等问题,采访了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屏南教授。
  

     (专家简介:李屏南,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论道湖南:李教授,在当今新媒体融合加速的大背景下,您认为,打造网络理论评论平台,有何现实意义?它与传统媒体如报刊相似性质的栏目相比,有何优势?
  
  李屏南: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时期,特别需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打造网络理论评论平台,具有很紧迫的现实意义。
  
  其作用至少有三点:一有鉴别作用。当今思想大潮呈多元多样的色彩,不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执政党与政府,不能任其翻腾,无所作为。这“作为”,首先就是鉴别。什么是正能量,什么是负影响,要及时给人们一个提醒、警醒。理论评论就是起这种作用的。二有扬弃作用。鉴别不是非此即彼,过去的两极思维再也不能在当今包容的多样化时代重演了,要从向、度、层、面、样等方面加以分析与鉴别,然后再加以扬弃。有的加以弘扬,有的加以提高,有的加以保护,有的加以反对,区别对待。三有引领作用。理论具有先导性、指导性、引领性,任何执政者都十分重视理论的这一特殊功能。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大优势。过去的问题是某些理论出了问题,因为它一度不科学,结果导致决策性错误。如“继续革命理论”导致文革悲剧的发生就是如此。改革开放新时期也是通过真理标准大讨论才开辟出来的。所以理论是先导,不能没有理论。而理论评论又可引领理论走向科学。如文艺评论对于文艺繁荣的作用一样。所谓理论评论,关键在评论。既然是评论,就要允许有分歧、有争论。真理愈辨愈明。它与传统媒体的相似栏目相比,具有反应快速、覆盖面广、互动容易、成本低等独特优势。
  
  论道湖南:红网《论道湖南》平台,定位为“专注湖南的理论评论平台”,在定位的把握上,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李屏南:应该注意两个关系的科学处置:一是处理好湖南省情与全国大局的关系。湖南是全国的一部分,何况我国基本上是属于单一制国家,所以看湖南,首先还是要看全国。看全国主要是两看:一看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指挥“天线”不能掉;二看他省走势,比较“网络”不能断。局部离不开全局,离开了就会出问题,出大问题。但是这绝不是不要有自己的作为。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湖南特色的就越是中央所关注、所重视、所喜欢的。二是处理好省委省府所想所为与民众所盼所需的关系。从理论上讲,二者本应是一致的,这是由党的性质与宗旨所决定的。
  
  但几十年的实践表明,这种一致性是不能自发生成的,有两个东西严重干扰着这种一致性:一是政绩观作祟。政绩是衡量自己工作的显性之物,它往往决定着高层对自己的评价与命运。所以地方官往往自觉不自觉地注重营造自己的政绩。为官一任,政绩肯定是需要的。关键在如何评判这种政绩。我以为小平同志的三个有利于以及人民喜不喜欢、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的话仍然是评判的标准。二是欲望观迷乱。领导人既是政治人又是自然人。作为自然人的欲望总是在千方百计的侵蚀和动摇着他们的肌体和灵魂。这两个干扰,都可以使为官者脱离群众、损害人民利益。所以作为理论评论,就是要知道人民群众现在缺什么,在想什么,在盼什么,首先要接好这个“地气”,起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连接作用、沟通作用、鉴析作用、警醒作用、弘扬作用。
  
  论道湖南:无论是哪一行业,都在借力互联网平台。政府部门决策更是如此,一方面通过网络平台收集民意,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平台引导舆论,强化互动,让广大民众更加理解政府政策方针等,因此《论道湖南》的宗旨是“凝智聚力、献策潇湘”。作为一名专家,您认为该如何去实现这一规划宗旨?您有何指导性意见?
  
  李屏南: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是个好东西。好在它传播快、影响大,远不是传统媒体所能比拟的。所以各行各业都看好它、利用它。另一方面它也是匹难以驾驭的野马。既然大家都喜欢它,那么别有用心者也会利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如西化、分化者),满足自己的利益(如伪劣虚假广告及其产品)。这么好的载体,我们不去占领它、维护它、利用它,怎能叫党和政府的“喉舌”呢?所以,你们这样想、这样做,人民会挺你们,社会会回报你们,历史会记住你们。
  
  至于怎么做,也要集思广益,摸着石头过河。总体形象上的设计,既要大气、宏观,又要具象、入微,既要应对及时,又要内容准确。具体说,一旦知道了具有代表性、重大性民情后,一是要通过自己的平台及时反映给领导人看,提醒他们在决策中加以关注;二是发现领导人的决策与实情相悖时,要敢于发表讲道理的评论,尽己之力予以提醒甚至纠错;三是发现领导人的决策与人民想的一致时,要着力“推波助澜”,把好事办得更好。
  
  论道湖南:《论道湖南》是一个专注湖南的评论理论平台,其特色之一是将理论通俗化,让广大民众更易于接受,或者专家学者就湖南省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发表一些权威观点,实现与所谓的“草根”对话,经过各阶层各行业代表人群的观点碰撞,这是否或许有益于优化思维,让决策者能更全面多方位了解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呢?您如何看?
  
  李屏南:完全赞成这个观点。人过一百,形形色色。理论评论不怕观点碰撞,就怕三点:一怕政治大棒杖杀,二怕胡言乱语(不讲道理、骂街等)绞杀,三怕无人理睬冷杀。要谨防这三杀进入平台。话题一定要在社会热点、难点中选择,你关注大家关注的,大家才会关注你关注的。久而久之,大家就会对你爱不释手。
  
  论道湖南: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内容上的融合,我们也认为内容是传播平台上的根本,问题是如何创新,多些创意,发挥平台的最大影响力。对此,从内容定位上,《论道湖南》的内容选题主要集中在事关全省范围的发展话题,比如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三量齐升”、“美丽湖南”等,围绕这些话题除了组织评论文章外,还会有针对性地邀请省内知名的专家教授发表有深度的文章,或进行专访,您觉得应当如何进一步拓展并丰富内容选题,如何更有效地凝聚专家的智慧,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呢?
  
  李屏南:以上这些我都赞同。我意还可在这个平台上创建一个互动空间。这样可以方便大家即兴表达。你可随时从中选择一些有见解的议论编制成篇给领导看。还可出题让众人答。当然这肯定也会招致一些嘲笑谩骂甚至攻击言论出现,不要紧,天塌不下来,兼听则明,实在不堪入目的可随时审察删除。这个互动空间,就像一个微信朋友圈一样,你作为主办方,可吸收国内外对湖南关心的人士特别是普通工人、农民、教师等。吸收成员时要特别注意人品。主张体制外政治改革的不同政见者不要,习惯于攻击、谩骂者不要。同时要实行实名制,不同意的不加。
  
  论道湖南:您认为《论道湖南》的内容选题除在精准对接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需求外,还应该关注哪些方面?
  
  李屏南:了解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需求时,一是可通过平台进行民意调查。通过这种抽样调查的百分比,来观察并反馈领导某一决策的认可度。二是通过平台征求民众的好点子。这些点子既可佐证又可完善领导的决策。三是通过平台主动前瞻性的进行民情民意调查与评论。它的好处是可以倒逼领导的思考与决策,而不纯粹是跟着领导跑,满足于注释性工作。

  
  (本期《论道湖南》名家专访执行:王小杨、程赛)
 


 
  附《论道湖南》相关情况:
  
  ■栏目简介:《论道湖南》是红网重磅推出的理论评论频道。频道将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以“凝智聚力、献策潇湘”为宗旨,推荐湖南名家,整合智力资源,全面创新献计献策新渠道,打造新型网络理论评论平台。
  
  ■投稿公告
欢迎广大专家学者、公务员、时评作者及所有关注湖南发展的各界人士就湖南题材投稿。选题方向:1.全省性主题、红网的重大策划主题;2.关于地市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民众比较关注的内容;3.湖南经济等领域发展过程出现的现象等。投稿邮箱:ldhn@rednet.cn。

来源:红网

作者:李屏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9/15/34670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