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宏新:争做践行核心价值观模范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刘宏新 编辑:程赛 2014-09-12 08: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五统一”企业文化,切实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为服务富民强省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以主题活动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员工心智。公司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深入细致的教育引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司企业文化相互融合,实现核心价值观在员工心灵上沉淀、行为上固化。一是传递中央声音,发挥核心价值观的辐射效应。公司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和新进员工的必修课,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员工的自觉信仰,外化为员工的行为、习惯和性格。开展“中国梦•国网情”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践行核心价值观给公司和电网科学发展带来的新成就,有效凝聚员工思想,激发正能量。公司还组织征文竞赛,展示风采风貌。二是搭建实践平台,承载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落地。建设“道德讲堂”,搭建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平台。开展演示竞赛,搭建核心价值观的展示平台。开展主题辩论,搭建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平台。三是选树培育典型,凸显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司“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经营理念有机融合,组织开展争创“诚信之星、责任之星、创新之星、奉献之星”和寻找“最美电网人”活动,通过塑造身边的“明星”,将核心价值观人格化,使“四星”员工和“最美电网人”成为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示范者,为广大员工树立起了“比学赶超”的标杆。
  
  以制度约束确保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管理。公司将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制度规范中,注重运用制度的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统领生产、经营、管理行为,保证了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地。做好顶层设计,实现核心价值观传播与企业发展同规划。将核心价值观传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经营管理同决策、同部署,将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部门职责和员工岗位规范,全方位渗透、全方位践行。坚持正确导向,实现核心价值观落地与中心工作同推进。把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落实到电网建设中,大力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全面落实环保节约、节能减排要求,服务湖南“四化两型”建设。用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指导和约束依法从严治企,弘扬“干事、干净”的廉洁理念,保证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符合社会发展要求。以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把“无形”的价值观转化为可操作、可考核的要求。抓好率先垂范,实现核心价值观评价与企业管理同考核。建立考核机制,将践行核心价值观成效纳入《员工奖惩条例》,作为各单位(部门)季度绩效和年度综合考核、员工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宣传、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违反核心价值观的人和事。建立监督机制,自觉接受新闻媒体、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主动征求和倾听意见,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以诚信践诺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优质服务。公司在思想上、行动上将助推富民强省作为践行核心价值观、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平台。努力实现“三个同步”,电网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为新型工业化提供支撑;供电能力与客户需求同步,为新型城镇化提供动力;农网改造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步,为新型农业化提供保障。公司以社会公众期盼为自身努力方向,做到“你用电,我用心”。开展“优质服务是电网生命线”大讨论,大力培育和选树“最佳营业厅”“为民服务十佳供电所”“为民服务工人先锋号”等。组建“共产党员服务队”193支,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形成彰显核心价值观的“流动名片”,涌现出以石门壶瓶山“电骡子”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服务品牌。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支持清洁能源发展,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能源供应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积极援藏援疆,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设立“爱心基金”,捐建“爱心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
  
  (作者系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
  
  (《新湘评论》2014年第17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刘宏新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