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创作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红网 作者:熊萍 编辑:程赛 2014-09-01 11: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熊萍)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使全社会确立共同的信仰,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念,其目的就是引领全社会的意识,推动中华民族不仅在政治、经济、军事上走向复兴,更要在文化上走向“复兴之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近百年来,因为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的失败,中国人一直怀着很深的屈辱情结。中西方文明的猛烈冲撞中,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破坏,国学被视为糟粕,传统文化断层,意识形态非常复杂。今天的中国要富强,不仅要把握住现代潮流,更要建立现代新理念,在意识形态领域真正强大起来,即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上做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上做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层面上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驰骋在人文领域中的我们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文学作品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天然载体
  
  “文以载道”是中国文化传播的传统。文学内容生动活泼,文学形式丰富多彩,百姓易于接受,文学作品读者众多,文学内容宽广,“文以载道”不仅载“政治之道”,还载“为人之道”、“良知之道”。因此,相对于其他艺术形式,文学作品的传播优势显而易见。
  
  二、当前“文以载道”出现的一些问题
  
  今天,随着网络文学的凸起,人们对文学作品的阅读倾向“一过性”的浅阅读、碎片化阅读,很多人不像以前一样细细欣赏作品,而是以把玩的心态去体会文章的微言大义。读者更关注于语言本身带来的即时快感,情节的生动抓人,内容的奇异诡绝,因此作者的创作更多在意的是语言、情节、细节、想象,对作品的价值和意义越来越缺乏明确的追求,作品远离现实的倾向日益明显。比如云南地震《泥水煮面》,大量媒体包括权威媒体争相报道。媒体本想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正面宣传:用“泥水煮面”抓眼球的场景展示战士勤俭品格,不畏环境艰苦,不讲条件救灾。而实际效果是,作品一出来,就“真实、诚信”的问题网友展开了网络大战,尤其是权威媒体间发生口舌之战,舆论出现了负面影响;另外,泥水煮面的事实让读者对军队后勤保障提出质疑和担忧。
  
  三、文学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学如何积极引导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一点取决是否能反映社会的精神现实,并对全社会产生精神引领作用。这一点,刘克邦先生的散文集《自然抵达》及其评论集《生命的意义》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从作者的层面看,作者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对作品价值和意义的追求。
  
  读《自然抵达》,我们能看到作者身上凝聚着诸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素,比如面对苦难命运,刘克邦先生不屈服,不低头,坚强抵抗;面对苦难命运,他勤奋努力,自我创造机会努力改变自身命运;面对苦难,他积极乐观,“将痛苦升华为坚韧,将挫折升华为坚强”。克邦先生知恩感恩,坚守善良,如对妻儿,父母,儿时的伙伴,邻居,老师同学,老领导,同事,以及主动借钱而不留名的姑娘,萍水相逢的擦皮鞋大姐,作者笔尖流淌的都是娟娟感激之情;对当初因年幼命苦而疏远父亲、因误会而与同学断交,因被逼迫上台批斗老师作者至今满怀愧疚之情;《车祸现场》里他组织救援,抢救性命,这种有勇气、有责任感,有社会担当的形象正是当今社会欠缺的,也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大力弘扬的。
  
  生活再苦,也要奋斗;生活再甜也要努力,作者的这一形象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于无声处鼓励、启示着读者如何面对个人人生,如何面对整个社会和整个国家。
  
  从作品层面来看,文学作品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正能量,要将思想性与艺术性有机融合,做到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让公众易于接受。
  
  文学作品不仅要讲述好中国的故事,还需要加强对优秀作品的评论和推广,使广大读者能找到、读到好作品而不是在浩如烟海的图书大厦中如无头苍蝇般乱撞。
  
  《自然抵达》中有许多“好故事”是对人性正面价值的弘扬,评论集《生命的意义》对人性正面价值做了更精准、更到位的阐述,如:《疤痕》一文,母亲对待打伤儿子的人没有斤斤计较,表现的是“宽厚仁义”;《六娭姆》一文,刘娭毑纯朴、善良、助人为乐,表现的是“邻里和睦”的画卷;《老处长》一文,老处长选拔人才,一身正气,一无所求,这与当下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等社会时弊形成鲜明对比;《馄饨店里的感动》描绘了一幅温馨的幸福的人间美景图画。
  
  《自然抵达》及评论集《生命的意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生活化了,读者能真切地感知、领悟到什么是真诚、什么是积极进取,什么是和谐,什么是感恩与孝敬,以怎样的方式改变逆境,并将这些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文/熊萍(作者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熊萍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9/01/3454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