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职业教育更“职业”

来源:红网 作者:征朝 编辑:夏熊飞 2014-08-31 18: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28日下午,湖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发表书面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突出服务发展,突出德才培养,突出促进就业,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坚实人才保障。(见湖南教育新闻网8月29日报道)
  
  职业教育,一头系着教育,一头牵着经济。它对于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建设教育强省、促进经济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的意义。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让我们看到了职业教育光明的未来。根据《湖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到2015年,初步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任重道远,时不我待。职业教育要想有大发展,要想如期实现这两个宏伟的目标,我们必须更“职业”。
  
  首先是思想意识上要更“职业”一些。要破除职业教育“次等教育”的思维定势,把职业教育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赋予了它更加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认清形势,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努力抓住深化改革赋予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机遇。在办学经费、师资力量、办学场地、教学目标、培训效果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在体系建设、考核评价、技能鉴定等方面要完善政策,助推职业教育发展。不能轰轰烈烈走过场,扎扎实实搞形式,要真真正正地重视。
  
  其次是在办学教学上要更“职业”一些。我们的职业教育应当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之前我们很多从职校毕业的学生,在就业时依然困难重重,学生们“无处安放的青春”,让人唏嘘。在办学模式上要大胆创新,要开放教育空间,引进教育资源,给职业教育增加活力。比如可以鼓励私立培训机构、民办职业院校发展,甚至可以给予跟公办职业院校同等财政拨款待遇,以破解职业教育发展困局;又比如像德国的校企合作共建双轨制、英国的现代学徒制等先进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探索自身特色职业教育之路。在教育教学上,要与时俱进,始终站在专业的最前沿,尤其是要根据市场人才需求、技能需求,去设置专业、选编教材、开设课程,才能让学校与市场接轨,让学生与市场接轨。犹记得当年,外面都流行Windows,我们还在教DOS,这让人情何以堪?!
  
  最后,在人才使用上要更“职业”一些。曾经有人说过,“我们不仅需要爱因斯坦,也需要爱迪生;我们不仅需要祖冲之,也需要鲁班”。要抛弃以学历论英雄的思想,营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氛围,为技能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惟其如此,我们职业教育的明天才值得期待,我们的职业技能人才才会大有可为,我们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梦想才会变成现实!
  
  文/欧阳征朝

来源:红网

作者:征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31/34542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