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职能重在转动管放“风火轮”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琳 编辑:夏熊飞 2014-08-28 17: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下午,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调研座谈会在株洲市召开,就如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搞好政府机构改革,听取部分市县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各市县要敢于担当、注重实效,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改革任务,实现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8月28日《湖南日报》)
  
  古人讲“郡县治,天下安”,今天也如此。正如徐守盛书记所强调,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换句话说,如果市县一级改革成功了,湖南改革就重点任务就完成了。如何唱好这出重头戏?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精确转动管放两个“风火轮”。
  
  改革“深化”到市县一级,所面临的压力更大,矛盾问题更多。应该说,必须较真碰硬了,推不掉,躲不过,如果不拿出责任担当,不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头,那么职能转变就是一句空话。“市县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改革责任,每个单位主要负责人都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说到底就是要把“管”的责任“提起来”,不能因为改革而大肆“放手”,“放”而化之。深耕“责任田”,才能“放”得彻底,“放”出成效。同时也要大胆“放”,该放的必须要一放到底,绝不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明放暗不放、明改暗不改。比如该交给市场的,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要有效平衡“两只手”的作用。
  
  转职能关键在一个“转”字,既要管放责任上“转”,更要在具体措施上“转”。当务之急是尽快落实省委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会议精神,在重要环节和关键点位上进行优化布局。尤其要做好“起承转合”,首先要承接省一级下放的职能和权责,要统筹施策,全盘考虑,确保省一级的职能下放能够到点到位。同时也要认真梳理现有的职能职责,相应的下放一批职能权限。在职能转变过程,理所当然要涉及机构改革和调整,也就是说要涉及到少部分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在管与放的分寸上要拿捏到位,既不能贸然突击,也不能置之不理,在“转”的措施上,要重细节,抓重点。正如徐守盛书记所言“决不允许出现消极懈怠、政令不通的现象,决不允许出现工作脱节等问题。”
  
  职能转变也不能“猴子搬玉米”。既要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改革任务,实现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同时也要及时对曾经的一些乱伸手乱作为进行查漏补缺,进行定点纠偏,既要动大手术,也要进行微创手术。“各市县要抓住这次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契机,把该放的权放彻底,把该让的利让到位,从越位点退出,在错位点纠正。”徐守盛书记用“退”与“纠”两个字指出了市县改革的重点。把这次改革当成一次契机,从战略全局上进行彻底的“管”与“放”。
  
  职能转变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各级领导如何去“操盘”。改不改是态度问题,改得是否到位是手艺问题。“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过程中,既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发挥政府事中事后的监管和服务作用,让放和管两个轮子一起转。”表面上这是一句警示和告诫,其实这是一种方法论,管与放是相对的,也是互动的,要根据现实情况制定管放措施,因时而动,因势而变,大力提升政府有效治理能力,把政府职能真正转向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上来。
  
  文/王琳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8/3452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