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榜样之光照亮前行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玲 编辑:刘艳秋 2014-08-27 19: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宣传部日前授予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发布会上,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通过视频短片介绍了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的先进事迹,同时授予其“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出席发布会。(8月26日红网)
  
  榜样,相信大家肯定都不陌生,这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词语,总是激励着人们用信念的力量,去编织整个时代的梦想。在我国,从来就不缺榜样,从雷锋到焦裕禄,到孔繁森,再到当代的郭明义、罗阳,一个个模范人物,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民众,照耀着新中国的前行之路。
  
  湖南作为红色省份,同时又是雷锋家乡,历史上出现的榜样人物数不胜数,此次中宣部授予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就是对湖南精神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而近些年来湖南省道德建设的力度也不断加大,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拓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空间,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就是对其最好诠释。
  
  俗话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从言行举止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同样,在整个社会中,如何面对复杂的事件,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道德高度。消防官兵往往工作在最前线,面对危险,他们不退缩,用信念和生命捍卫着民众的安全,对于这样的一群战士,我们必须致以崇高的敬意。
  
  拿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来说,36年来,他们秉承着湖南“雷锋精神”,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6000余次,组织社会救助3000余次,长年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高尚的爱国情怀、无私的敬业精神和崇高的人格魅力,让这群消防战士的确无愧于“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他们必将成为这个时代的中国榜样。
  
  反观当今的党员干部队伍,其中不乏一些殚精竭虑的优秀党员,当然,也有不少“庸懒散贪”的政府官员,因此,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准榜样,树立榜样,也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其实,这种“学好人、帮好人、敬好人、做好人”的社会风尚,已经在湖南悄然萌芽并迅速蔓延,崇尚先进、学习典型在三湘大地已渐成风尚,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湖南会有越来越多的道德榜样,涌现于国人面前。
  
  “发现、褒扬和宣传一个榜样,就是在社会上竖起一个标杆,建构一把道德标尺,就是在社会上确立一种道德风尚,弘扬一种主流价值理念!”一个民族要前进,一个国家要发展,就不能忽视榜样的价值。榜样,是照亮我们前行的一盏明灯,在新时期的改革发展中,我们更要把榜样的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各自岗位上实干拼搏,为实现湖南的绿色崛起而奋斗。
  
  文/王玲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7/34511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