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小平:找准定位,精准对接政府决策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廖小平 编辑:程赛 2014-08-27 12: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9日上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廖小平教授接受了《论道湖南》编辑部采访。廖教授从频道建设、定位及栏目的今后发展,提出了一些指导性建议。

(廖小平)

    
  (专家简介:廖小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
  
  论道湖南:廖教授您好,您认为红网打造《论道湖南》这一理论评论平台有何价值和意义?
  
  廖小平:创办这个栏目肯定是很好的。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光中国是这样,国外的情况也一样。社会复杂程度和政府决策难度越来越大,依靠以往的经验性决策以及小范围的投票式决策肯定是不行的。政府决策时更多的是依靠知识界、科技界、经济界等有识之士,也包括普通民众的智慧。这正是现在政府为什么强调和重视智库作用的意义所在。政府有一些专门的部门,以及一些社会团体,固定或不固定的针对当前政府某个决策需要提供决策支持。《论道湖南》通过打造独具网络特色的区域化智库生态圈,建立起湖南省专家数据库,积聚各界智慧,促进党政机关优化决策,这就是价值所在。
  
  论道湖南:对于刚才您所说的为政府提供决策的支持,您有些什么指导建议呢?
  
  廖小平:目前一些政府机构以及社会团体实际从事的也是类似向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服务的“智囊”作用。《论道湖南》可以加强与这些机构合作,如何分工合作是一个值得思考与努力的。另外你们又是媒体平台,他们是政府部门或者社会团体,所以争取依托专家力量,在这个方面形成有效的合力和影响力。
  
  论道湖南:是的,而且和其他媒体不同的是,我们会更重视对于专家的推荐。那在您看来,我们在建设《论道湖南》这个平台还应该注重哪些问题呢?
  
  廖小平:一是要把握好省委、省政府的真正决策需求。用心去了解他们在关注什么,遇到的难点是什么,他们急需解决的、但依靠政府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又是什么。《论道湖南》由此可以充当政府与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纽带和桥梁,将政府的这些问题交由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研究。第二是及时发现和跟踪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在研究什么,网友们在议论和关心什么,《论道湖南》可以通过媒体平台主动参与合作,即把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网友们的智慧在《论道湖南》上宣传和展示,这样也可以对政府决策发挥一定作用。
  
  论道湖南:廖教授这一点说出了《论道湖南》创办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开放共享,减少决策研究时的重复性。我因为网络传播的特性,有些热心网民、时评作者等会通过网络平台提出一些很贴合实际的问题,想请专家和政府权威部门答疑解惑。而我们通过收集、整理,将这些问题送给相关领域专家,让相关且有时间、有兴趣的专家做些回复。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召集专家、网民、评论员及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线下对话。
  
  廖小平:是的,以前的专家都是在拿到科研项目之后就躲在实验室或书斋里面做研究。现在的情况已有很大改变,科学研究本来就是依托于现实的。所以说你们能组织这么一批热心的网友、学有所长的专家来做这些事,我觉得是挺好的。
  
  论道湖南:频道初创也需要广大专家、作者投稿,谢谢廖教授的建议!
  
  附《论道湖南》相关情况:
  
  ■栏目简介
:《论道湖南》是红网重磅推出的理论评论频道。频道将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以“凝智聚力、献策潇湘”为宗旨,推荐湖南名家,整合智力资源,全面创新献计献策新渠道,打造新型网络理论评论平台。
  
  ■投稿公告
欢迎广大专家学者、公务员、时评作者及所有关注湖南发展的各界人士就湖南题材投稿。选题方向:1.全省性主题、红网的重大策划主题;2.关于地市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民众比较关注的内容;3.湖南经济等领域发展过程出现的现象等。投稿邮箱:ldhn@rednet.cn。

来源:红网

作者:廖小平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7/34506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