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反对党八股”到“下功夫抓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 编辑:刘艳秋 2014-07-23 10: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在《长沙晚报》上拜读了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的文章《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让人焕然一新,茅塞顿开,不经意间就联想到了毛泽东主席的《反对党八股》一文。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是妙在背景相似。无论是“反对党八股”,还是“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都是在“转作风”、“群众路线”的大背景下产生的,都是通过提出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我是谁等问题,让人反思,照照镜子,寻找问题,洗洗澡、红红脸、出出汗,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抓好落实。不能让工作漂浮在“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光嘴里的,不做实事,叫得很凶,落得很轻。转眼又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这岂不又回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死灰复燃的怪圈。那是万万要不得的,那样必然会害人害已,祸国殃民。
  
  二是妙在“如何抓”。易炼红同志的“落实观”与毛泽东同志的“怎么抓”有一以贯之之功效。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易炼红同志的“落实观”:“干部不仅要干,更要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并就“如何抓”开出了“处方”:“鼓足干劲抓,聚焦问题抓,创新机制抓”。实践证明,任何工作措施可以订上千条万条,但最终还得靠人去抓,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放在心上,光放在心上也还是远远不够的。听其言,更须观其行。唯有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落实上,一件件事情,一个个项目,抓好落实。才不会是镜中花、水中月。
  
  三是妙在直指“顽症”危害。毛泽东给“党八股”列了八条罪状: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甚至的用了一副对联,给那些不干实事的人、不实事求是的人划了幅像,那些人就是:“墙头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易炼红也指出:发展不缺好的思路,缺的是落实;事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抓落实的“顽症”不仅是一部分人的认识不到位,最关键的还是缺乏“责任担当”,缺乏那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落实的狠劲。
  
  但愿通过对易炼红这篇文章的学习,有更多的人能有所悟、能有所得,能真正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干在实处、干出实效,为官一任,造富一方。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23/34140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