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长沙狠抓落实四字诀

来源:红网 作者:任襄平 编辑:程赛 2014-07-22 11:45:29
时刻新闻
—分享—
  2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发表署名文章称:一个地方的发展尽管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当前,长沙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一带一部”核心增长极如何打造,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加快现代化进程、大步践行“六个走在前列”等目标如何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如何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都十分紧迫地摆在我们面前。所以要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干的真功夫就是抓落实。此番言论,简单明了,干净透彻,让人读之发省深思,更振奋人心。笔者认为,通读全文,能够读出长沙狠抓落实四字诀。
  
  一是细,细微之处见真经。狠抓落实是一种奋斗精神,精神映照的就是干起来、吼出去的工作作风,更是于细微之处的工作艺术与智慧。发展不缺好的思路,工作也不缺好的方法,唯独缺的就是能不能在细节之中做到落实的本质。工作有没有落实,细节可以证明;工作做得好不好,细节说了算;工作能不能做出新意,更要从细节入手。因此现阶段,易炼红书记提出要狠抓落实,首先就是要抓细节,抓住发展的本质。
  
  二是活,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方死水,再怎么抓,也抓不出一跃成龙的锦鳞;唯有不断吐故纳新的涓涓细流,方能成就波涛万里。现阶段的发展,中央和省委有明确要求,长沙必须变革,长沙必须转型,转型即创新。那么落到实处,转型怎么转,创新怎么抓,就要活。思路活,门子活,方法活,项目活,规划制定活,干部任用活,查摆问题活,行政审批活。长沙搞活发展“一盘棋”,破除转型“肠梗阻”,唱响改革“大合唱”,就是抓住创新的核心。
  
  三是透,力透纸背长用锋。落实不是停留在纸面,也不是停留在口头,而是甩开膀子干;落实也不是停留在“点到即止”,也不是停留在“差不多就行”,而是要深化到“痛处”,做事做满“十分”;就如同“钉钉子”,必须不断地用锤子敲打。易炼红书记要求长沙唱好“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这“四步曲”,推动工作一点一点见成效,督查工作一步一步要落实,就是抓住改革的关键。
  
  四是深,深度认识抓落实。易炼红书记要求,在发展转型中找问题的程度要深,对人民群众感情的基础要深,担当责任领悟信念的层次要深,探寻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维度要深。所以说,只有深度认识到狠抓落实的现实意义,只有拿出与时间竞争、与问题对抗、与自己较量的力量勇气,只有把长沙的各项事业干实干好干成当做自己不可推不懈怠的时代使命,才能不负人民重托,就是抓住为政的要义。
  
  笔者相信,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改革信念,“决心转化为真挚”的为民情怀,“宁可揭露矛盾受批评、也不掩盖问题图表扬”的担当精神,长沙贯彻践行这狠抓落实的四字诀,定能成为中国最耀眼的新的增长极。
  
  文/任襄平

来源:红网

作者:任襄平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22/3412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