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锻造湖南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王小杨 2014-07-17 19: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集中反映经济发展的自由度和活跃度。中国工商联发布“2013中国民企500强”,浙江以139席连续15年在上榜企业数上居全国首位。2013年,民营经济贡献的GDP总量超过60%,广东省超过了80%。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有11家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非公经济增加值已占到全省GDP的60%。
  
  加快湖南民营经济的发展,使之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社会就业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既是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必然途径,也是湖南实现后发赶超、中部崛起的重要抓手,更是向社会传递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持续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
  
  一是要营造制度环境。在简政放权上先行一步,棋高一着。全面复制和对接上海自贸区经验,进一步简化商事制度,尽快出台省、市、县政府的权力清单和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建立健全为企业服务的全省一张网,打造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最好的投资环境。政府主要是把住“环保关”和“两型关”,将精力转到制定规划、政策引导、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提供公共服务上来。
  
  二是要落实政策扶持。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创业扶持、税收优惠、资金扶持、贷款担保、破产保护等政策措施,有效解决土地、资源、用工、融资等系列要素瓶颈,激发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活力动力。清理、修订和完善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其它政策性文件,同时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执法监督机制,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公正执法,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是要释放改革红利。推进以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为导向的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力求在国有资本持有比重、政企分开、去行政化等取得突破,破除各种隐性障碍,明确民企进入领域和行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进入的实施细则和办法,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创新民间资本进入途径,畅通民间资本进入渠道,
  
  四是要加强引导指导。通过召开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论坛等活动载体,出台指导性意见,为民企当“红娘”、置“嫁妆”。建立和完善各种民营组织、行业协会,扩大民营经济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的空间,实现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引导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转型升级,在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工业设计发展等领域不断创新转型,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持续发力,从“拼价格”变为“拼质量”,从“创造价钱”变为“创造价值”。
  
  文/杨峻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17/34084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