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建国:坚持“三线” 当好表率

来源:湘江评论 作者:黄建国 编辑:夏熊飞 2014-07-15 16: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罗雪村绘

(罗雪村绘)

    宋代杨万里诗云:“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闯过一道道难关,攀登一座座高峰。闯关登峰,需要强自身。加强作风建设,是完善自身之要。有很多正确的东西,因为作风不好打了折扣;有很多周密的部署,因为作风不实落不了地;有很多科学的决策,因为作风不正在执行中走了形、变了样。作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切问题解决起来就有了更好的条件。
  
  作风好不好、实不实、正不正,折射出来的是宗旨意识浓不浓、务实精神强不强、清廉根基牢不牢,所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为民是宗旨,务实是品格,清廉是根基。坚持为民主线、务实基线、清廉底线,才能有效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保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优势,完成党肩负的光荣使命。
  
  突出“为民”主线,践行正确的宗旨观
  
  《共产党宣言》早就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就是说,党要领导取得事业的胜利,不仅要依靠无产阶级,还要动员社会“绝大多数”人民群众,不仅要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还要代表社会“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的章程也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员干部要树立“大多数”思维,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站在大多数人立场上,倾听大多数人的呼声,尊重大多数人的意愿,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让所有人过上好日子,是共产党执政的价值追求。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瑕的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我们谋发展的目的,是一切为了人,为了一切人,为了人的一切。为人民服务,既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检验我们进步的标准,并不在于我们为那些家境富裕的人增添了多少财富,而要看我们能否为那些穷困贫寒的人提供了充足的生活保障。”应特别关注在平均水平下掩盖的困难群体,为那些“生病基本靠躺,吃粮基本靠党,老婆基本靠想”的特困户排忧解难。“一个国家力量的衡量程度,在于其最弱成员的福利程度。”
  
  发展要以人民满意为宗旨,以人民受惠为目的。那种“对上面的领导很负责,对下面的群众不那么负责,对富豪商人前来投资很负责,对平民百姓办事不那么负责,对看得见的事情很负责,对看不见的事情不那么负责”的态度,以及对政府有利的政策“早产”,对商人有利的政策“顺产”,对群众有利的政策“难产”的做法,是本末倒置、主客错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民生至上、民生优先,纠正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安危麻木不仁的态度和作风。强化让群众满意意识,健全群众反映问题归口交办、挂牌督办、办妥销号制度,组织群众评议和测评,把最终评判权交给群众。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难题、小诉求、小案件、小纠纷入手,着力解决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从每一件小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体会到尊严平等。把群众作为“靠山”和老师,健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常态机制,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增强执政为民的本领。
  
  把握“务实”基线,践行正确的政绩观
  
  早年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时毛泽东就提倡,不说大话,不好虚名,不行驾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这在今天仍然具有针对性。一万个0抵不上一个1,一万次梦想抵不上一次实干。要走快,小做大,要走远,大做小。挤掉水分,没有虚假,才能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摆问题要实。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不能漫无边际、泛泛而谈,不能罗列现象、忽略本质,不能就事论事、避重就轻。“四风”之害,各地各单位都有,表现形式不一,要认真查摆,抓住关键,这是整改的前提。要以严肃的态度、负责的精神、整风的方法,围绕解决“四风”问题,把作风之弊说够,把行为之垢讲透,这样才能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解决问题才能对准焦距、有的放矢。奉承信口雌黄易,批评锥心坦诚难。党员干部要发扬民主、放下架子,真心实意、想方设法,听到群众真实的意见,听到老百姓的心里话,这样整改才有着力点,提高才有支撑点。
  
  抓整改要实。抓住群众关心的问题、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措施、提目标,防止照葫芦画瓢、当传话筒、打隔山炮。定措施、建规章要务实管用,力戒花拳绣腿、故弄玄虚,搞新的形式主义。“许多予少者怨”。言必信,行必果,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勇于讲真话,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不隔靴搔痒,敢于揭到短处、戳到痛处,不搞息事宁人、一团和气。敢于面对问题,敢于碰硬的、来实的,有错必改,改出新风。做到教育春风化雨,处理决不变通,查处以儆效尤。
  
  下基层要实。“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下基层、搞调研,是掌握第一手情况,正确进行决策的前提。调查不够不决策,条件不备不行动。下基层,要深入探底,多到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社区街道,直接听取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防止沉溺于会议、材料之中,避免“葫芦掉到井里----在下面漂着。”有领导下乡,要求事先不打招呼,到最困难的地方看一看。到了一农户家,拉起家常,老农对答如流,气氛很是融洽。没有提前安排,听到了很多真实情况,领导一时高兴,说中午就在老农家吃顿饭。老农没吭气。领导体谅地说,不要有压力,随便吃点。老农想了想说,这得问问导演,因为原来只说了谈话一场戏。要了解到真实情况,需要轻车简从,扑下身子,用心去做,用情去做。
  
  谋发展要实。发展要讲科学、循规律,一步一个脚印,先微分后积分,以量变促质变,积小胜为大胜。现在仍然存在着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倾向,刚刚下米就想揭锅,刚刚栽树就想摘果,刚刚播种就想收获。有的为了加大经济总量,不惜拼资源、拼设备、拼环境,速度上去了,生态恶化了,幸福指数下来了。不少地方的河水,上世纪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饮水灌溉,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到了现在是癌症灾害。“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善报予天”。对自然为所欲为,最终将受到惩罚。对自然心存敬畏,规约自己的行为,我们才能平安渡过“环境风险陷阱”,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领导干部应多做一些老百姓心里能认同、记得住的实事。
  
  做工作要实。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就难免出现“表面很忙,实际空转”“动作很多、但不前进”的状况。有人概括了当今四大虚:“老板的肾,官员的稿,小姐的泪,统计的表”。这种情形不能说很普遍,但也绝非个别。很多纸,写上字比没写时还轻;很多话,说了跟没说一样没用;很多会,开了以后仍旧不知道咋干;很多事,做了比没做更加糟糕。讲空话是常态,讲实话成了另类,重复说是常态,说新话成了异端,念稿子是常态,不念稿子成了特例。开会、讲话、行文,是一种手段,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属于认识世界的范畴。开好会、讲好话、行好文并不容易,需要付出心血,而真正落到实处,实现改造世界的目的,难度更大,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守住“清廉”底线,践行正确的权力观
  
  权系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受民监督,这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基本点。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为世人开了一剂安慰药方:“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也”。君子能心安理得固守清贫,只有小人穷了才胡作非为。2500多年过去了,这个安慰让天下保留了多少人格独立、思想自由、秉持正义、声讨丑恶的志士,而在他们悲苦之时又从中获得了多少熨帖和释然。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铸成的,更应在“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方面为人垂范。但既然是人,就会存在弱点,就要面对诱惑,所以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心灵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在那里可以把天堂变成地狱,把地狱变成天堂。”心态的态字,是心上面有个大加一点,心态好就是心大一点。在百岁感言中,杨绛说: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正所谓“莫道人间是非长,不过酒醉梦一场。休言高贵卑贱事,眨眼得失成黄粱。春来娇艳争荣辱,秋到萧瑟叹凄凉。不如自然随风去,省去沉浮逐沧桑。”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党员干部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勿忘世上苦人多,懂得悲天悯人,牢记担当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脚踏实地干实事。
  
  明代于谦诗云:“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党员干部成长不易,组织培养也不易,应珍惜履职的岗位,珍惜手中的权力,把清廉作为立身之本、从政之基,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守住信念、道德和法纪防线。坚持从点滴做起,从小节抓起,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向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宣战,不断改进作风,坚决抵制歪风。坚持秉公用权,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行驶。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为公,也能为私,“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公者人民不忘、历史铭记,私者千夫所指、无疾而终。
  
  “事者,难成而易败也;名者,难立而易废也。”事业难于成功而易于失败,名誉难于树立而易于败坏。党员干部应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未雨绸缪的前瞻智慧,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时刻自重自省自励。“淮南子”讲:“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一危也;才下而位高,二危也;身无大功而有厚禄,三危也”。党的干部要加强学习、实践、修养,使自己具备履职尽责的贤能。贤,荀子的解释是优良的品德、品行;能,意为才干、才能。职位可以增强人的权力,但增加不了权威,可以增加人的能量,但增加不了能力,可以增加人的知名,但增加不了知识。廉洁清正的人不一定全都是共产党人,但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清正廉洁。合格的党员干部不仅应有较高的道德水准,还应具备较强的执政本领。党的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增强综合素质,绝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私事,而是关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大事。“欲变世界,先变自身”。为了事业的兴旺发达,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努力改造和完善自身,不断充实和提升自我,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从必然走向自由,以健康强大的身心去肩负和完成担当的使命。
  
  (《新湘评论》2014年第14期)

来源:湘江评论

作者:黄建国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