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电”的“沪洽周”更出彩

来源:红网 作者:范子军 编辑:夏熊飞 2014-06-17 14: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我省在上海及周边地区举办的2014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以下简称“沪洽周”)正式启幕,我省205个项目赴上海“集体招亲”,其中有30个项目将在省情推介暨重大招商项目发布会上重点推介。“沪洽周”中,长沙将围绕“移动互联网”进行专题招商。(6月16日长沙晚报)
  
  扩大内陆开放,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是新时期的国家战略,既需要政策层面的激励和助推,更须要中西部地区主动、能动的开放姿态和突围行动。湖南精心组织的“沪洽周”,不但有省情推介重大招商项目发布会主题活动,而且有上海自贸区交流对接,省领导走访重点企业、会见重要客商3场走访会谈活动,同时还有7场省直部门举办的专题活动,湖湘文化与湖南产品联袂登场,高层官员与省直部门燃情联动,地方“军团”抱团作战,堪称大手笔开放之举。
  
  展示非遗魅力为湖南开放、发展“招亲”,借助湖湘文化为湖南制造、湖南产品“开路”,湖南无疑正在尝试走出一条有湖南特色的开放模式,而借道沿海大都市谋走出省门、国门之大略,更不啻是一种决策智慧的体现,而其中有一个细节在笔者看来更值得期待,那就是这次湖湘非遗精品展示、展销活动搭上了电商的快车道,开通红网“湖南非遗网上展示展销馆”与湖南卫视快乐购两种电商销售渠道,实现了线下体验与线上交易的有机结合。
  
  电子商务是对传统商业的一次革命,电商模式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整个营销市场的格局。湖南非遗产品通过创新理念搭上电商快车,使它们既好看,又好卖,不失为非遗保护与传承方式的一次大胆创新和实践,尤其是在非遗项目存续的文化空间越来越困难的现状下,引进电商模式对于加大抢救性保护与生产性保护的力度,其积极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沪洽周”带“电”的意义更在于,凸显出湖南思想观念的解放和创新意识的增强。任何行动都必然是受一种观念所支配,观念开放的程度往往决定着经济社会开放的深度。带“电”的“沪洽会”恰恰表明了湖南的与时俱进,观念上不落后,行动上才会不落伍。湖南非遗文化精品从单纯的展示走向展示与展销并举,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传承传统文明,微妙的变化向世界展现出一个日益开放的湖南,已经登上上海大码头,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文/范子军

来源:红网

作者:范子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6/17/33785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