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深化我省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禹向群 编辑:王小杨 2014-06-11 10:2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53期专报】服务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促进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战略部署。湖南要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中抢占战略制高点,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率先突破,就必须积极发展服务业。具体建议如下:
  
  1.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上海浦东自贸区职责无非就是先行先试和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先行先试是为国内改革开放作探索,特别是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探索和下一步开放领域探索;竞争优势是立足上海,引领长三角,甚至是参与全球竞争,获取国际经济竞争优势。自贸区要做的文章绝不止于自由贸易,肯定会涉及外资、财税、物流、政府行政管理等诸多领域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与沿海开放经济带的结合部”,这说明我省经济必须与外面合作,特别是与沿海开放经济带的合作。从目前情况来看,中西部的武汉、重庆都在积极筹划申报自贸区。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对自贸区政策的研究、解读与对接,积极谋划可融入、可借鉴、可复制的对接措施。
  
  2.加快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按照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总体改革思路,积极探索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服务业开放范围。据统计,我国有服务部门160个,承诺开放的部门有100个左右,但不附加条件完全开放的部门不到30个。重点要推动能源、电信、金融等基础行业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等领域开放,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积极改善投资软环境,改革外资审批体制,这是涉外改革的核心。2010年以后陆续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涉及外商投资企业股权出资的管理办法》、《涉及外商投资企业股权出资的暂行规定》是当前外资投资的重要文件,但与外资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差距依然较大。可以逐步建立外资准入管理体制,探索“非禁即入”(负面清单)的试点。加强对外投资信息、法律、融资、保险等服务。积极探索并做好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准备。完善出口退税制度,改变现行的对本土上游产品歧视性的出口退税制度。推行结构性降低关税,推进监管部门联合查验,提升通关效率。结合垄断性行业改革,并在进口特许权领域放松进口权管制,引入更多竞争。通过改革,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力争在技术密集度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和服务上形成新的国际竞争力。
  
  3.积极创新服务业态。服务业创新是要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我省应围绕“四化两型”和“两个率先”,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为依托,以国际化为抓手,培育服务业特色品牌。积极培育网商队伍,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网络购物,鼓励电广传媒、出版集团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和影视传媒等新型传播方式。鼓励国内外知名医疗保健、教育培训集团设立分支机构,增加服务有效供给。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各种并购和联合重组。建立和完善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相配套、大中小金融机构相协调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参与服务业国际分工,引进先进服务理念,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禹向群,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禹向群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6/11/33732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