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须念好“四字经”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夏熊飞 2014-05-22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至2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衡阳市,深入企业、社区,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项目建设和基层群众工作情况。徐守盛要求,衡阳市委要认真学习借鉴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率先组织开好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省第二批活动单位作出示范、树立样板。(5月21日《湖南日报》)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环节。如何让这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好的氛围、好的效果,徐守盛要求衡阳市委认真学习借鉴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以整风精神念好“四字经”:即查摆问题突出一个“严”字,交心谈心突出一个“真”字,对照检查材料突出一个“像”字,民主生活会突出一个“实”字,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治病目的。
  
  查摆问题要“严”。问题是“靶子”,找准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才能立竿见影。因而,查摆问题决不能泛泛而谈、笼统模糊、不痛不痒、没有实例,而是要着眼一个“严”字,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为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严查问题,需要“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不能“走神”、“散光”。也就是说,查摆自己要开门见山,敢于揭短,一针见血;查摆别人要认真负责,有理有据,不留情面。
  
  交心谈心要“真”。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有没有质量,会前谈心交心是关键。有了会前充分的交流沟通、推心置腹,才能在会上开诚布公、赤膊相见,才能直面问题、增进共识,达到出汗排毒的效果。真,需要领导者虚怀若谷,真听、真查、真改,不搞背后“阴谋”和上纲上线;需要真心营造谈心氛围,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使之成为同志之间与人为善、坦陈心迹、统一思想、消除隔阂、增进团结的“心灵窗户”。
  
  对照检查材料要“像”。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般都要求领导干部撰写好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画一幅“自画像”,看看衣冠正不正,脸上有没有灰尘。但部分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却流于形式,或由手下人代劳,或从网上找些资料随意“拼接”成要求达到的字数,谈成绩面面俱到,谈问题轻描淡写。这样的“自画像”,虽然表面光鲜,但却千人一面,缺乏个性,缺乏深度,给人以“新瓶装旧酒”之感,与真实的自己相距甚远,与群众的看法相距甚远。
  
  民主生活会要“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一把手要作出示范,主动亮丑、率先“开炮”,叫响“向我看齐”,主动剖析自己,深刻反省自己,多讲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多剖析问题的深层次根源,以实际行动引领风气。如此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真刀真枪、敢于交锋,动真碰硬、多点辣味,民主生活会才会远离形式和作秀,开出好的氛围、好的效果。
  
  文/高福生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22/33560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