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文化内涵秀出湖南靓丽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夏熊飞 2014-05-12 22:38:0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7日至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等省直文化单位,看望慰问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专题调研文化改革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创新发展。(5月9日《湖南日报》)
  
  “文化凝心聚合力,文化提升精气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想实现湖南的跨越发展,建成凝聚了几代人心愿的“小康湖南”,就必须注重文化的作用。事实上,近年来湖南着力推动文化发展,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等方面文化确实也已经显示出不可替代的效用。而今杜家毫强调要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创新发展,无疑有助于提升湖湘文化内涵,秀出湖南更加靓丽的名片。
  
  众所周知,在华夏五千年文明进程中,三湘四水的灵动多彩,已经孕育出了璀璨夺目的湖湘文化。尽管湖湘文化仍在发展,但我们却不能置优秀的传统文化于不顾,否则就是在舍本逐末。相反若我们能充分发挥传统湖湘文化的凝聚、润滑、整合作用,通过有说服力、贴近民众的方式将真诚、正义、公正等因子潜移默化地植入民众的心田,三湘大地就必将更加健康、有序、和谐,湖湘文化内涵也会因之更加丰富。
  
  要提升湖湘文化内涵,也不能没有创新的助力。唯有在创新中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才能增强湖湘文化的软实力,湖南卫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媒体频频曝光所谓社会丑恶面之时,其摄制的“绝对忠诚”节目却将镜头聚焦于一群坚守理想、默默奉献的科学家,就曾引来一片好评。如今杜家毫要求湖南进一步创新文化产品、业态和模式,相信必能促使湖湘文化在中华文化中更加挺立潮头。
  
  当然,湖湘文化内涵要提升,还不能少了人民的支持。毕竟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湖湘文化持续发展的最根本动力。不管是风风火火的“网络文化节”,还是如火如荼的“欢乐潇湘”全民乐,其目的都在于调动起人民群众的力量,推进湖湘文化大繁荣。从这个角度来说,杜家毫在调研中多次强调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要充分调动广大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真可谓一语中的。
  
  对当前来说,湖湘文化要发展,内涵要提升,就必须用好改革这一“利器”。这是因为,随着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湖南文化领域深层次矛盾也逐步凸显,这也倒逼着我们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进而提高文化软实力。而对于改革湖湘儿女自古都不怯惧,文化体制改革甚至还一度走在了全国前列。若我们能够加强制度设计,统筹文化体制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就必能将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推向纵深,让7100万湖湘人民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实际上,近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湖南文化产业已经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一种“湖南文化现象”,“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全国知名:湖南卫视收视率一直位居全国省级卫视第一;湖南出版成为了中国地方出版实力三强之一;湖南原创动漫总产量连续排名全国第一……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显示出湖湘文化的生命力,向人们描绘着三湘人民的美好前景。
  
  毋庸置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湖南跨越发展关键时期,除了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以创新破解制约文化发展的瓶颈问题、难点问题和具有普遍性问题外,我们别无他法。若能继续迈动创新步伐,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努力开拓文化改革发展新境界,文化就一定能成为湖南社会和谐的“催化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加快“小康湖南”征途上演绎出动人精彩的同时秀出湖南更加靓丽的名片。
  
  文/雪花飘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12/33476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