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心问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晓梅 编辑:刘艳秋 2014-04-21 15: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基调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关键是把握好三条:市场的力量要加强;政府的作用不能丢;二者的优势要互补。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完善。坚持什么?就是继续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完善什么?有三个重要方向:更好地保障非公经济权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国企改革。
  
  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现代市场体系核心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点提出“三自一清除”。“三自”,就是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一清除”,就是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主要是做到“三个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市场放权,向企业放权。在此基础上做到“三个加强”,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中央政府重点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地方政府主要是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财税改革是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决定》提出,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这些要求包含着丰富的内容,也关联一系列我国改革中的攻坚克难与协调配套,是服务于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让统一市场对资源配置优化发挥决定性作用、促进社会公平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建设。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关于这一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问题、农村住房和宅基地问题和城镇化问题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关于土地改革,《决定》明确的提法是“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要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维护农民生产要素权益,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城乡建设用地同权同价。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通过土地确权增加农民土地出让收益。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建立开放性经济新体制。任务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关于社会事业改革创新,主要是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定》提了三句话,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查。其实,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很容易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新湘评论》2014年第06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晓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