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谈湖南精神的文化解读与哲理诠释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王小杨 2014-04-21 14: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精神是什么?10年以前,我撰写过《湖南人精神与湖南人性格基因探析》,对湖南人的精神和性格进行过阐述。在提炼湖南精神的活动中,经过反复比较研究,我主张湖南精神用“忧乐天下,勇于担当,实事求是,奋发图强”16个字表达,体现了湖湘特色,具有地域性、传承性和感召性,既雅俗共尝,长短适当,又能说到做到,易于被全省人民接受和施行。勇于担当与敢为人先比较,奋发图强与自强不息比较,采用勇于担当、奋发图强为宜。湖南精神的文化解读与哲理诠释是:
  
  一、湖南具有感天动地的“忧乐天下”情怀。
  
  屈原、贾谊忧国忧民的情怀在湖南这块土地根深蒂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曾激励无数志士仁人为救国救民上下求索。“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记》对忧乐情怀进行了动人的表述。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毛泽东“身无分文,心忧天下”。青年毛泽东喊出过最让人激情澎湃的口号——“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二、“勇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勇”的意思是有胆量;“勇于”就是要勇于争先,敢想敢说敢干;“担当”的意思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担当是一种态度,一种行动,也是一种境界。“勇于担当”,就是自己做过的事情,自己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许多志士仁人“常以天下为己任”。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道义”是指为国为民的理想和志向,以救国救民为己任。
  
  三、“实事求是”是处理一切复杂疑难问题的良方妙药。
  
  “实事求是”一词源于《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演后仿岳麓书院高悬檐下的“实事求是”匾,书写“实事求是”作为校训。毛泽东说过:“‘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处理一切复杂疑难问题的良方妙药,早已成为人民群众的日常用语。
  
  四、“奋发图强”符合湖南富民强省的意愿。
  
  “奋发图强”来源于郭沫若《科学的春天》,蕴含《易经》倡导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天地人和谐发展准则,意思是振奋精神,奋发努力,图谋强盛,巳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中常用的成语。华国锋曾书写过“奋发图强”的题词。坚持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符合全省上下的意愿。
  
  五、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
  
  中华自古崇文化,湖湘从来重精神。毛泽东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孙中山先生有一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今世界潮流是什么?发展趋势是什么?从国内环境看,中华民族正处伟大复兴的征程,本世纪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强劲的英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国际环境和发展趋势看,全球化正在使世界变成名符其实的地球村,人类文明已进入新的时代,世界性的文化开放与汇流,使培养熔铸世界文明精华于一炉,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一代新人成为可能,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预见的“能够全面发挥他们各方面的才能”的“全新的人”将会在地球上出现。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挑战,湖湘文化必须努力浸润现代人文精神,湖南人精神与性格必须进行新的组合,并培养造就一代全面发展的新人。
  
  当今世界的变化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压力同伴,中华民族正在谱写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一个没有奋斗精神和高尚品格的民族,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钱包鼓起来,但人没有奋斗精神,也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湖南要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在激烈竞争中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就要大力发扬“忧乐天下,敢为人先,实事求是,奋发图强”的湖南精神。
  
  (本文作者系原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原巡视员,研究员,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