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东: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思考与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曹东 编辑:王小杨 2014-04-21 14:1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不仅仅是因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需要,也是湖南本身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在中国版图上,长沙距离广州800多公里,距离上海1000公里,而在湖南与珠三角、长三角这两个经济最发达地区之间,几乎可以划出一个等边三角形。但就经济流向来说,据商务部门不完全统计,湖南70%以上的外商企业来自泛珠地区,相比之下,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则不到两成。因此,如何联动长江经济带,怎样加快调整湖南产业结构,使得湖南经济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成为我们迫在眉睫的战略思考。
  
  一、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的优势
  
  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具体表现,更起到湖南经济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的作用,对其全局有着深远的影响。
  
  1、区位优势
  
  岳阳地处湘北门户,扼守洞庭湖与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口城陵矶,与长江中游的江西、湖北接壤,与上游的四川、重庆等省份也是近在咫尺。如果把湖南经济比喻为一人体血脉,那么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就如分支血脉汇集洞庭湖由岳阳融入长江这个中国经济主动脉,岳阳就好比大动脉上的阀门,控制着湖南经济与长江经济的交融。随着长江作为黄金水道的战略地位被重新认识,湖南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沿江经济带共舞,寻求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市场,成为当下湖南面临的重大战略选择时,岳阳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
  
  2、港口集群优势
  
  目前城陵矶港区是以集装箱、件杂货、大宗散货和粮食为主的大型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的综合性港区,共计24个千吨级泊位。现在已经形成以城陵矶新港为龙头,整合陆城、道仁矶等港口建设,按照现代化港口建设的港口集群。这个优势在整个湖南是无可比拟的,这也成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基础。
  
  3、产业结构优势
  
  首先在岳阳的产业结构中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石油、化工、造纸、电力、饲料、纺织、食品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与上海为龙头发达的工业经济有很多互补的地方。其次,在我们较弱的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科学、新型材料、再生资源利用等新型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等行业上,上海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区为我们提供了招商,产业转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问题与建议
  
  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思路早在去年习主席视察湖南时就确定了“一带一部”发展定位,湖南省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展开了多方面研究与实践,但至今没有一个完整的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对于湖南经济是融入长江经济带,还是组成长江经济带学界也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总而言之,湖南经济融入长江经济带还有许多具体事项需要我们研究、思考,提出相应举措。
  
  1、长江经济带与湖南经济的产业互补研究
  
  尽快成立长江经济带产业或项目推荐合作结构,积极开展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经济城市群的研究,提出具体产业融合、合作项目,其中产业互补研究是我们未来提出具体措施的基础与依据。
  
  2、岳阳港口集群优势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
  
  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其首要研究方向是围绕岳阳的港口优势,建立湖南外向性港口经济,加快湖南经济与长江区域经济的多方面合作与融合。因此,我们需要尽快建立长江经济带合作信息平台。在上海或与其他服务机构建立一个投资服务咨询平台,将岳阳临港新区的全部信息、招商引资项目等公开化,甚至客户需要就可以进行视频会议。或是积极参加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的交流合作会,加快与长江经济圈的联系。
  
  3、产业结构调整
  
  未来的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一定是以某产业合作和发展为前提的。因此,我们急需确定到底以哪个产业项目为突破口,其中石油化工、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产业是非常有希望与长江经济带建立一线合作平台,带动全面产业融合。
  
  (高级经济师曹东)

来源:红网

作者:曹东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0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