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建根、朱国斌:加快推进我省移动电子商务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根、朱国斌 编辑:王小杨 2014-04-21 13:49:57
时刻新闻
—分享—
  移动电子商务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加快推进我省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对我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加快我省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一是拉动信息消费。移动电子商务相比传统电子商务具有显著的便捷性,其应用形式更为多样化,市场参与主体快速增长,2013年淘宝双十一购物节,一天交易量达到351亿,其中25%的订单是通过手机付款的。移动电子商务的普及,有助于提升信息消费份额,促进信息消费产业发展和产业的服务水平。
  
  二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传统产业与移动电子商务相结合,将进一步为传统产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缩短传统产业的流通环节,降低传统产业的营销成本。
  
  三是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创新城乡移动电子商务模式,通过移动手机、电脑终端的信息双向交互、网上电子支付、线下物流配送,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商品物流的“三流合一”,改变城乡流通现状,推动农村市场的快速发育和城乡市场一体化。
  
  四是带动高端人才聚集。移动电子商务行业需要大量的移动通信、移动支付、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等方面的人才,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能促成移动电子商务企业在我省落户,将带动直接关联行业的大量人才就业。
  
  五是形成资金汇聚效应。移动电子商务可以让大量资金聚集到我省。仅以中移电子商务公司为例,预计2013年业务交易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3-5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届时数百亿资金将从全国各地汇聚我省并形成沉淀。
  
  二、我省移动电子商务具有较大优势:
  
  一是具有良好的环境优势。我省2008年1月获批成为国家移动电子商务试点示范省。2010年3月,在长沙市举办了国家移动电子商务暨信息网络经济推进大会,提出了将湖南打造成移动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经济新高地的具体设想,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
  
  二是具有明显的区域地位。我省处于珠三角和长三角改革开放重点区域之间,高铁、铁路、高速公路、空港交通均较为发达,为发展移动电子商务奠定了良好的线下物流基础。
  
  三是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将全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落户湖南,为我省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湖南乃至全国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行业影响力,这是其他省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和条件。
  
  三、我省移动电子商务发展还存在差距
  
  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总计601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102亿元;而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8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3万亿元,我省在全国占比均不足1%,而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比重为3.79%,两者之间的差距相当明显。
  
  一是缺少龙头企业,难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大力扶持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纽带促进产业链协作、形成产业集群,是沿海省份的成功经验。比较而言,我省目前缺乏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没有形成带动效用,也无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产业园。
  
  二是发展软环境欠佳,政策没有比较优势。政策配套、发展软环境好是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又一成功经验。如上海市政府在财政税收、贷款融资、土地规划、人才培养、政府监管等方面形成了政策扶持和资源导向一体的综合策略。
  
  三是移动电子商务业务普及不够,产业规模偏小。上海是国内现场支付收单环境最成熟的城市,地铁、麦当劳等均已支持手机刷卡消费;北京已实现公交、地铁、部分大型商超的应用场景覆盖。目前我省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场景与上海、北京等省比较相对落后。
  
  四、加快我省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1、依托手机支付平台,力争中国移动全国电子商务平台落户我省。据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即将建设全国电子商务平台,江苏、广东、上海等省市正积极争取该平台落户本地。近期陈肇雄常务副省长也带队与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李跃总裁进行了会谈协商。如该平台落户湖南,预计第三年将有超过1万亿元的商品销售额,通过湖南本地卖家销售的商品将达到20%,接近2000亿元,届时为湖南贡献的GDP将达到6%左右。建议省政府加大力度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优惠及扶持政策,加强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沟通协商,增强其投资我省的信心,力争全国电子商务平台落户我省。
  
  2、制定优惠政策,建设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示范园区。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要靠电商企业的聚集,要靠政府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目前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的最大政策瓶颈在税制。建议参考上海自贸区的模式,整合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优势资源,积极创建长沙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税务部门研究制定专项政策,吸引电商企业、支付企业总部落户园区。
  
  3、普及移动电子商务,创建全国信息消费应用示范区。依托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利用好中国移动NFC手机钱包业务运营基地这一资源优势,普及移动电子商务,创建全国信息消费应用示范区。建议由省经信委联合有关部门,将中国移动手机钱包NFC-SWP卡业务和技术标准明确为我省三湘通统一标准。推动市民卡、医保卡、公交卡等多种日常生活用卡向NFC-SWP的迁移,促进湖南本地各行业支付电子化、管理信息化的快速提升;降低发卡成本、社会交易成本,提升资金流转效率,增加资本运营效益;孵化并壮大本地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创新企业,培育全国领先的社会信息消费环境,打造移动电子商务新高地,助推小康湖南建设。
  
  (作者系省政府参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根、朱国斌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0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