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改革攻坚献策”青年委员在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万钟 编辑:王小杨 2014-04-21 13: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晚,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与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4年湘江时论第四期“青年如何献策改革攻坚”主题学术沙龙在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谐阁举行。省青年社科委委员和中南大学公管院的青年学子聚集一堂,热议“如何为改革攻坚献策“。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同志、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吴纪宁参加了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打好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一项重大任务。根据省委宣传部的部署,为了进一步发挥青年社科学者的智囊团作用,努力在实施“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中争取更大作为,省青年社科委与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联合组织了这次主题学术沙龙活动。沙龙由省青年社科委主任、中南大学公管学院院长左高山教授主持。
  
  省青年社科委常委、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郭勇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他以“领先发展战略下湖南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新走向”为题提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湖南工业发展实现从赶超者向超越者转变,应抓住时代机遇,以富有知识密集型制造业为重点,从政府廉洁度、政务公开度和政策精准度等三个方面,不断深化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管理的职能边界,明晰不同部门在工业管理中的职能,同时合理发展行业协会。
  
  省青年社科委副主任、省委党校妇女干部学校校长刘艺教授,以“女性人才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题提出,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当前我国人口红利逐渐减退、人口压力逐渐增大的背景下,必须加强对我国女性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要摒弃束缚女性发展的传统观念,健全女性人才资源开发利用的法律法规制度,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把女性人才从家庭中解放出来。
  
  省青年社科委委员、湖南科技大学唐志军博士,以“以放权、分权、限权和制权为导向,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为题提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必须建立一个有限的、服务的、公开透明的、清廉的政府。只有实行分权和放权,有效限权和制权,形成科学制衡的权力结构,才能真正建立起一个竞争、高效、公平的市场。
  
  省青年社科委委员、湖南女子学院文宁教授,以“基于湖南文化产业链的知识产权管理研究”为题提出,在文化产业链的上游配套环节应注重对文化创意的保护,在核心增值环节应注重对于深加工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的产品化和运用,在下游推广环节应注重建立健全产品推广的法律保障。构建适合湖南文化产业链扩张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一是要明确产学研结合中的知识产权归属,二是要跨行业合作中的知识产权利益共享,三是要在政府引导中培育知识产权优势。
  
  湖南师范大学匡列辉博士,以“美丽中国概念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为题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建成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必须建立符合生态理性要求、符合地方实际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同时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观念与制度化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公民生态意识,健全公众参与和监管机制,推进环境民主公正。
  
  省青年社科委常委、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产业处处长禹向群,以“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深化涉外经济改革”为题提出,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既是改革,也是开放,必须把战略重点从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金融和规则制定领域拓展。深化湖南涉外经济改革,要在补齐湖南工业化发展短板的基础上,加强向西和向东两个方向的外贸对接,同时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好对外开放的步骤,创新服务业发展态势。
  
  湖南省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何绍辉副研究员,以“推进陌生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题提出,随着商品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运动的快速推进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加速进步,中国已进入到陌生人社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核心就是要加强和创新陌生人社会治理。一是要倡导契约精神,规范陌生人社会中的社会行为;二是要构建信任文化,融洽陌生人社会中的人际关系;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唤醒陌生人社会中的道德良知;四是要加强社区建设,积极推进陌生人社会走向善治。
  
  演讲完毕后,专家们还就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与参会的同学一起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听取与会专家学者发言后,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同志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学术沙龙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我省实际,与会专家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进行了积极的讨论,真正体现了湘江时论“砥砺思想、激扬青春”之宗旨,充分体现了湖南学人“敢为人先、经世济用”的可贵品格。省青年社科委作为湖南青年社科学者的精神家园,通过每月举办一次湘江时论主题学术沙龙,确实能起到服务、凝聚、宣传和引导青年的作用。当前,我省新一轮改革已在各个领域全面展开。献策改革攻坚既是当代青年学者的光荣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他希望广大青年社科工作者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念,不断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当时代赋予青年学者的责任,不仅要通过学习创新,深入实践多调研,把改革攻坚的重大现实问题思索好、研究透、宣传够,多参加为改革攻坚献策的课题研究和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在实战中努力提升自身服务决策的能力,而且要多通过参与湘江时论和湖湘大学堂这个全省性公共学术平台的活动,为改革攻坚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文/马万钟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万钟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0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